釋證嚴靜思晨語第二十三篇~千錘百鍊之後~

『「我」怎麼說?』

 

【將不可能轉為可能】

無法要求他人把『不可能』的事變成『可能』;

但是可以自我要求,將『不可能』的事轉為『可能』。

【個性】

人的個性,不要像山上剛炸碎的時頭,

每個角度都銳利而刺人,要如海灘小圓石的光滑,

讓人摸了很舒服。

【精明的對待自己】

能大智若愚的對待他人,才可免除計較而自在;

能精明的對待自己,才能把握時日和人生。

【一根小螺絲釘】

做人固然不應將自我看得太重,但也不要自輕己靈。

即使自己只是一根小螺絲釘,也要注意有沒有鎖上、

鎖緊,以便充分發揮功能。

【將「我」看淡些】

人都因為有一個「我」做中心,才有病態、有麻煩,

所以要將「我」看淡些。

【勿隨順逆起伏】

人常會受到周圍環境影響而起心動念,接觸順境時,

就高興地得意忘形;遇到逆境則煩惱悲泣,這都是心隨境轉,

被境界所牽制而喜怒無常、起伏不安。

【愛心有沒有發揮】

我們應該常常反省自己:我有愛心,

但是有沒有發揮出來呢?我的言語行動是否有失檢點呢?

如能常常檢討、反省,不讓行為、觀念有所偏差,

就絕對不會發生缺失過錯。

【方便的智慧】

欲使眾生離苦得樂,必須以『智慧』為中心,

以『方便為工具』。

【我是誰?】

人往往不知道自謙,懂了一點點,就認為自己很了不起,

起心動念沒有一刻離開「我」為中心,

自認「我」說的比你有道理、「我」做的比你好,

時時把「我」填滿了自心。

若將「我」仔細分析一下:在未出生之前,我是誰?

出生在人間,我又是誰?

今天與人計較,又能得到什麼?到底哪一天、哪一刻的我,

才是實實在在的「我」呢?

其實,每一個「我」都是虛幻不實的。

【樹立品格】

一個人的言談,是人格的表現,關係人一生的信譽。

要立足社會,首先要能取信於人;若能篤信、誠實、

慎守口業,則能樹立自己的品格。

【寶貴的一課】

受人批評,等於上了一課。

應該認真聽、仔細做,謹言慎行,去除我慢心,

無我執、無我相,修心養性,端正自己的行為。

【千錘百鍊得成就】

一塊鐵必須先經過洪爐烈火的熔燒和鍛鍊,

才能煉製成一件精美的器具。

同樣的,一個成功的人,也必須經過別人的惡罵和批評,

就像洪爐烈火中燃燒一般,要經得起燒、經得起打,

經過千錘百鍊才能成就。

【學習適應別人】

要求別人完美,不如先要求自我完美;

要別人適應自己,不如自己先去適應別人。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HBMxBnKBR0EvB5lONDY-/article?mid=116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落葉之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