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笑 對 生 活 

  

   
現實生活中,我們常遇到對生活不滿、喋喋不休的女人,如怨嫂般,逢人就訴說自己的可憐和悲傷,時間久了,聽得多了,人們便失去了耐心和同情心。


今天我說的是一位堅強的女人,笑對生活,與命運抗爭的女人。

   
了解這個女人還要從認識她的小兒子說起,四、五年前,在離我所居住不遠的地方,也是我每天上、下班的必經之地,看到一個十七、八歲、瘦弱的小夥子,雙目迷茫、呆板,低頭走路,每走十米八米的路程,就會突然立正站好,很利索地往後甩一下頭,然後繼續朝前走,反反復復做這些動作,一看便知是個神經不正常的人,引來不少人指指點點,從人們的議論中,了解到這個男孩的父親也是精神病患者,原來有工作,後來無法承擔,病退了,有一個哥哥(沒見過)據說精神也不太正常,母親是個家庭婦女,沒有工作;


一個沒有收入的弱女子要每天面對三個幾乎失去思考能力的男人,能想象得出生活是何等艱辛,心情是何等沈重。

   
社區為了照顧他們的生活,找了一份清潔工的工作,讓他們來補貼家用。

   
這便出現了一道風景,每天早上上班時,總會看到一個瘦乾的五十多歲的女人,頭髮有些淩亂,帶著一個瘦高、頭髮花白、嘴裏念念有詞的男人在打掃衛生,男人看起來幹活很麻利,但給人一種慌張不定的感覺,也從不與人交流,女人總是滿臉笑意,遇到認識的人,主動打個招呼,從她的臉上看不出她背後的困苦生活。

   
還有幾次,我看到女人帶著她的小兒子,一人一輛自行車,或出門,或歸來,邊走邊和兒子說笑,兒子的臉上明朗了許多,眼神不再那麽迷離,與第一次見到他時有了明顯的區別,我私下猜想,女人可能是帶兒子求醫,也可能是陪兒子鍛煉身體,還有可能是引導兒子漸漸融入社會…..


女人真是用心良苦,但我看出了女人臉上是由衷的笑,幾年的艱辛路走下來,她的付出沒有荒廢,我想這是她能笑對生活的強有力的精神支柱。

   
女人的生活是忙碌的、疲憊的,每天要照顧三個男人的吃與穿,尋醫問藥,分擔她們的精神痛苦,帶著他們勞動、鍛煉,承擔物質和精神上的雙重壓力,還要努力營造快樂的家庭氣氛;


女人的生活也是快樂的,兒子一天天好起來,這是她最大的希望和功勞。

   
每次遇到這位堅強的女人,對我心靈都是個震撼,也更加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其實生活中沒有過不去的坎兒,就看自己怎麽去面對了!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JK4bxx.DRUawVmpLu8HGcvI-/article?mid=880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落葉之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