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求深刻,只願簡單


光陰荏苒,韶華飛逝,我願意靜默的讓自己的心靈,伴隨著美好的期冀與憧憬,在無聲無息裏慢慢地搖曳,直至在不期然間搖曳出一首輕盈的詩,一支曼妙的歌,一個飄逸的夢……
  
我不願給自己的內心世界捆綁上任何沉重的枷鎖,更不願自己在心靈層起彼伏的桎梏中淒厲的哀鳴、哭泣、求救……
  
我喜歡把自己交給自我來全線掌握,絕不願為了追逐深刻的舉足輕重,而輕易放棄了簡單的返樸歸真。
  
芳菲剎那,物換星移,我不願放縱自己在不間斷慨嘆“物是人非事事休”中無計可施的“欲語淚先流”。有時候,我覺得我們需要對自己殘忍一些,不必過分縱容自己的哀憐,也無須再觸景傷情,失去的就讓它風輕雲淡的消逝吧,我們不必把自己的整個身心交給過往的傷痕累累再一次摧殘、凌遲。嘗試著把它看得簡單一些,或許痛楚與憂傷便不會與我們形影不離、糾纏不清了。
  
我並非是一個底蘊深厚的優雅貴婦,而僅僅只是一個多愁善感的平凡小女人。在時光的不停息流轉之中,對於那些拳拳真心,那些款款柔情,多少回,我會無法抑制地潸然淚下,甚至淚雨滂沱。在那電光石火的剎那間,我從未曾想過要控制自己的眼淚,即使那樣的我毫無形象可言,沒有笑容可掬的眩目璀璨。但我卻心甘情願地享受那種酣暢淋漓的直白。臉頰雖猶掛著剔透的淚珠,而內心早已無拘無束的心花怒放,我為何偏要選擇道行高深的“波濤暗湧”或“沉默是金”呢?當哭便哭,想笑便笑,做一個真性情的女人,一直是我長久以來的殷殷渴求。我不願為了讓自己成為一個世間難求的精品女人,而一次次壓抑自己、逼迫自己、束縛自己……我不求深刻,只願簡單。
  
忠於自我的真實情感,一個耳熟能詳的簡單道理,無須時刻耳提命授,相信很多人都會對它趨之若騖;但我們卻常常無意識地一再提醒自己要維持基本的面子,而罔顧了自己的真實感覺。面子猶存,裏子卻早已支離破碎,面子或許是“深刻”,而裏子在我而言則是“簡單”。很多時候,我們會不由自主地把在意的一切攪得如同一團亂麻而不自知,但那理不清也解不開的煩惱卻讓我們困擾不堪。或許,我們原本以為愈是復雜就愈加深刻,其實如果解開那無數繾綣不休的結之後,你會出乎意料的發現那其實只是一根再簡單不過的線條。有時候,也許深刻與簡單之間隔離得並非是不可逾越的萬丈深淵。
  
在我的生活中,我就是獨一無二的主角,我可以隨心所欲地安排自己的簡單生活。我不住豪華的居所,這使我衣食有餘;我不做遙不可及的夢,這使我睡眠安恬;我不妄想,這使我心境清明。
  
對於他人的生活,我充其量只是一份暗示、一種鼓勵或是啟發,還有真誠溫暖的關愛。這些不計其數的關愛,可能因而極大豐富了他人的生活,但這絕對沒有可能發展為——代辦他人的生命。我擔當不起完全為另外一個生命而活,即使他人給予我這份權利也絕不可以越俎代庖。我承受不起這份碩大無朋,我只願簡單的生活,並不奢求深刻的高遠境界。
  
我鐘情於那份極簡單的快樂,那份快樂是堆積成山的金銀珠寶也替代不了的。我喜歡靜觀天地與人生,再慢慢品味出它的美好與和諧。這份快樂,從表象上看或許平淡無奇,沒有過多的絢爛瑰麗,其實它深遠而清幽,有一種耐人尋味的瀲灩隱藏於其中。對我而言,心靈的悸動與生命的享受就盡在其間了。這份“簡單”或許並不“深刻”,它僅僅只代表我個人的感覺,或許欠缺開闊,或許欠缺完整,卻是我長久以來一直心向之而神往之的。
  
在我們的生命裏,總會有太多無法企及的人和太多不能完滿的事,如白駒過隙的歲月總會給我們留下些許的遺憾。我們又何必苦苦追逐那份刻骨銘心的溫柔呢?如果我們盡心盡力了,我們業已付出了所有的熱忱去尋覓、去爭取,依舊不能得償所願,那麼我們何不就徹徹底底、義無反顧的放手呢?既然我們竭盡全力都不能留住“深刻”,我們何不轉而深情擁抱“簡單”呢?!
  
我喜歡簡簡單單的愛,晶潤透明的情。我不喜歡在迂迂回回的愛裏不停揣測著並惴惴不安。那“人比黃花瘦”的清豔雖亮麗動人,但那種寂寞如霜的清冷淒愴卻不是我所能深刻承載的。我不要飄忽遊移的愛情,惟恐自己會從幸福的雲端轉瞬就毫無預警的墜落,粉身碎骨;我也不要糖衣砲彈般的愛情,隨時引爆都會炸得我體無完膚。如果你真的愛我,一定要明明白白、大大方方的告訴我,絕對不要曖昧朦朧,或是是拖泥帶水,那是我所深惡痛絕的。如果我也無法遏止的愛你,那麼我就願意和你並肩攜手,從白衣飄飄的年代緩緩走入白髮蒼蒼的季節。我既然愛你,就心甘情願的為你“這棵樹”而放棄“整片森林”。森林雖綠意盎然、生機勃勃,令人心曠神怡,可它的秀麗與幽遠並不屬於我一人,我又何苦讓自己終日以淚洗面,在如履薄冰中慢慢煎熬、在心灰意冷中漸漸沉淪呢?既然,我已選擇了你,自此,你便是我的整片森林,是我無怨無悔的愛,我的美麗與哀愁只願為你一人綻放。我的愛或許並不深刻,或許有些簡單,但我素來不喜繁復,簡單一些又有何妨?
  
我並不追求“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的韻致風情,我喜歡素面朝天、舒適自然的簡單裝扮。我覺得其實這樣才是對生命最大的認知與尊敬。
  
我喜歡自由自在、悠閒自得的書寫,把自己的真實感想簡單明了的訴諸於筆端。或許我的筆觸還不夠深刻,也不夠拓展,那又怎樣?我僅是任由筆觸恣情穿梭,試圖勾勒出自己真實生活的最初樣貌。即使清淺,也清淺得悠長;即使簡單,也簡單得歡暢。
  
生活絕不是一成不變的,它會不知不覺在五彩繽紛中日新月異。我喜歡用簡單的心態去看雲卷雲又舒,春去春又回;看生活的涓涓細流在悄無聲息中靜靜流淌;看生命中的喜、怒、哀、樂平鋪直敘的伸展向遠方……
  
不怨天,不尤人,自得其樂簡單生活最是好命。生活就如同一面明晃晃的鏡子,如果你對它明媚燦爛的笑,那麼鏡中人一定是笑靨如花的。你把生活想得深刻,或許它就愈加變幻莫測,令你覺得眼花繚亂;你若覺得它其實很簡單,或許它就變得言簡意賅、一覽無遺。
  
生活中不一而足的挫折在所難免,叢聚重疊的難題也不可回避,我們無須以深刻為前提,不妨換個心情,換個姿態,換個思維,換個角度,你會驚喜的發現原來簡簡單單也是一種美麗,一種雋永,一種境界!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hxi7RImaFRs8iX3OysuUWj.O87qBKA--/article?mid=1005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落葉之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