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善養脾氣

 

         
經常發脾氣的人總是說:"脾氣是天生的一種東西,盡管怎樣想改,總也改不了,真 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一個人的脾氣是不是天生的?

       
對於這個問題,這兒有個很有趣的答案:

       
據傳:日本的盤圭禪師接見一位來客,這位客人苦惱地說:“我自從生下來,就脾氣暴燥, 動不動就生氣,我為此感到很困擾”!


禪師問:'呀!你生下來居然有這種有趣的性格,請問你 “脾氣暴燥”這樣東西帶來了嗎?不防拿出來給我看看,讓我替你治好!


客人答:“我今天沒 有帶來,是在事情發生的時候它才會宣泄出來.”


禪師說:“那麽,可見你的脾氣暴燥不是生下來就有的,而是遇到事情發生的時候才會發出來的.如果在那個時候,你能夠克制自己,不讓它發生的話,哪裏會有什麽暴燥的脾氣?


而且你將自己的暴燥脾氣說是父母親生給你的,這樣要陷 父母於不義,不是不孝了嗎“?

      
客人聽了,良久無言以對.


      
這個故事啟示我們:脾氣暴燥的人要求心靈的安定,必先要拋棄“脾氣是天'的觀念,更進一步培養一些好脾氣,好好自求內心的寧靜。


如果我們能夠不為外來的干擾所苦,至少也就不會那麽容易為別人的說法或作法而發脾氣了。

      
像貓頭鷹一樣,有時候用半開半閉的眼睛看事物是聰明的辦法,這就是智慧。

 

如果別人的所作所為使你受到傷害或憤然,這是人家的行為,他的人格和身價是不值得你重視的,最好轉過眼去, 只裝看不見.

 

你要看重你自己,別讓人家控制你,待暴戾之氣漸漸化解於無形,你就不致聞謗痛心, 受辱耿耿於懷,那就沒什麽可以後悔的了.也沒有什麽要寬恕的,更沒有什麽需要遺忘的。

      
我想,一個人要有好心腸,不怨天尤人,不隨波逐流,不嫉不妒,不大題小作,不把一點點小事情看得嚴重無比,凡事都從善的態度來想,那麽又如何能夠傷害到自己呢?

       
所以有智慧的人,是完全不理睬別人冒犯的。

       

美國海軍總司令部巴特勒將軍曾自述道:“每當我聽到別人咒罵我的時候,我根本懶得回頭看是什麽人。”

       

曾經擔任六位美國總統顧問的巴魯克也給他的同胞警告:“沒有人能羞辱或干擾我,我絕不會給他們機會.'這就是未雨綢繆,事先預防怨恨或憤怒的積極反應的辦法。”

       
總之,脾氣不是天生的,是好是壞,一切由己.

       
善養我們的脾氣吧!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JK4bxx.DRUawVmpLu8HGcvI-/article?mid=561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落葉之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