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讀書《我的青春,施工中》

《我的青春,施工中》

王浩威著,心靈工坊出版

 

同時身兼精神科醫師與作家兩種身分的王浩威(1960-),在眾多心理治療個案中,尤其在乎青少年的聲音。近三十年的臨床經驗,從各式各樣少年問題中發現病癥、耐心聆聽、試圖理解,而明白家庭所施展的無形壓力、怪獸父母在不自覺間的變形關愛、同儕間永恆的競爭與挫折、社會結構變遷所衍生的糾結……副標為「台灣少年紀事」的此書,即從家庭、校園、社會等幾個面向切入,偶爾王浩威以文學筆法重建少年內心困頓現場,或以醫師視角的第一人稱凝視苦悶靈魂的吶喊,沉默等待著傾訴意願的發生。在剖析各受傷檔案時,我們不免驚訝地看見太多以愛為名的暴力,或知悉自我傷害原可能是一種自我治療的企圖。然則使全書的層次更顯豐富的,實乃作者不避諱掏露自我,進行醫者反省,而溝通與關懷的可能,不就是由此肇基的嗎?(sodagreen)


自由時報-9805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落葉之楓 的頭像
    落葉之楓

    ☆★風吹向落葉。隨風飄落的楓葉。學習的園地-落葉之楓部落格小天地★☆

    落葉之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