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歲月的冷暖中流浪 

 

一直以來,幻想著跟著飄忽不定的風去流浪,無論風走到哪兒,我的腳步就會跟到哪兒,那種無拘無束,隨性率真的日子就是我想要的生活。然,想歸想,始終沒有落到行動中,我只有在時光的長河中漂泊,在歲月的冷暖中流浪。


一個安靜、閒適的小城,在這裡出生,長大,家鄉的一草一木,一村一景閉著眼都能如數家珍。故鄉,於我來說,就是心中眼中無數次勾勒的風景和真真切切的生活,真實的存在於我的生活中,和我相依相偎。


就這樣戀著我的小城,戀著這裡的一切,彷彿上蒼種下的蠱,靈魂由不得自己主宰,就這麼淡淡地戀著,過著。即便是灰暗陰霾的日子,遙遠的天邊傳來燕子聲聲的呢喃,像是和我傾訴什麼,抑或尋找溫柔的港灣。

僅僅片刻,時光便將徘徊在心中的陰鬱悄悄蕩盡。抬頭望去,天空殘留著燕子的啼痕,彩雲重疊了一層又一層的美麗,用自己的溫度驅走灰暗,陽光慢慢透過雲層,穿過肌膚,滲入心靈,小城重新變得光鮮、亮麗,霎時美麗起來。這樣的時候,我常常呆呆地出神,靈魂早已飛出軀殼,隨風飄到遙遠的天際,似乎再也不用費心勞神地想跟著風到處流浪,每每夜深人靜,這種念頭便由然而生。


多麼可怕的念頭,有時自己也會這麼想。很多時候我都是默默凝視遠方,儘管眼前的高樓大廈阻隔了我的視線,夜的黑暗和蒼茫把溫暖一點點的隱藏,恐懼絲毫沒有影響我的心情,就這麼安靜地跟著****浪,走過村莊,走過原野,走過無邊的黑暗……


想的多了,漸漸感覺自己是孤獨的,一個人漂泊在風雨路上。曾經反反复复聽許巍的歌,那種滄桑的感覺幾乎讓我落淚,可能喜歡他並不浮躁且淡定從容的生活吧,那段時間莫名戀上許巍的歌,戀上他滄桑卻明媚的風格。低沉沙啞的嗓音,把這些年在歌壇打拼的艱苦和塵世的冷暖表現得淋漓盡致,我不知道,是怎樣的情懷支撐著他在歌壇一路前行,是什麼力量鼓舞著他為了目標永不放棄自己的理想,一路且歌且行。也許他也似我般寂寞,渴望像風一樣自由,音樂可以讓他隨****浪,信馬由韁走遍天涯,他的世界沒有喧嘩浮躁,只有安靜,再安靜。


喜歡許巍的歌,幻想著可以像風一樣自由,這是一個憂傷無奈的感覺。於我,是淡然平靜放任自己的靈魂去流浪。
於是,流浪的念頭由然而生,日子便過得長了,連背著背包遠行的遊客,在我眼中也成為心儀的風景,所有充滿期待的日子在我眼前飄飄忽忽轉著彎,如此日復一日。當盛夏只剩尾巴時,驀然回首,原來等待的日子也會漫長,我仍在原地等待,行程依舊無法確定,生活在期待中一天天度過。


在那個滿懷希望和憧憬的年紀時,我特別迷戀那些走南闖北的人,一度覺著他們就是電視劇中飄逸的俠客,“仗劍走天涯”多麼美的感覺,想像他們應該也是青衣長衫,一簫一劍便是他們全部的行裝,無需多少負累,該舍時義無返顧,全無半點兒女情長,或濃或淡的神情和微笑,美的象首詩,亦像幅畫。或許那時的想法確實可笑,而現在,我只想在生命的光陰里平靜的生活,輕鬆的行走,心中的俠客也漸漸成為夢的影子。有些夢景始終只是夢,無法成為現實,譬如童年時天真的想法。


曾經看到一張圖片,畫面中,一個人背著背包,獨自行走在路上,周圍除了山巒和無邊的曠野外,只有一朵淡紫色的花陪伴,我不確定這朵花的名字叫什麼,甚至綻放的花蕊也沾著一絲冷清和寂寞,孤獨的神態像極了那個旅人,後來,這張圖片被我多次插在文中。也許花與旅人都是時光長河中的一朵浪花,以自己的方式平靜的生活。我畏懼前方卻又充滿期待,旅途中自由奔跑以及散發的塵香,都讓我覺著離大地如此親近,我可以俯下身聆聽蟲兒的細語與夜的鼾聲,就這樣一路深深淺淺地走下去,沒有終點,直到白髮蒼蒼。


更多時候,我希望自己的周圍多一些明朗的氣息,從山巒的最高處開始,到山腳的溪水處,從行人的衣著開始,再到他們臉上洋溢的笑容。我知道,有些心情與周圍的環境有關,譬如此刻看到的,想到的,呼嘯著掠過樹梢枝頭的燕子可以作證。或許是因為夏將盡,秋已至的緣故吧,我的眼中季節的輪轉交替,其中似乎隱藏著秘密,又好像什麼也沒有,每天我都以平靜淡然的姿態看著周圍的一切,似乎與我無關,卻又身處其間獨自行走,我無法放慢腳步,停下來。


是的,我想停下來歇歇,又怕停下來,因為無邊的黑暗會吞噬我的靈魂,包括肉體和軀殼,一堆枯骨扔在荒蕪的土地上,沒人問津,少人理睬,只有偶爾路過的飛鳥告訴我春來花已開,秋過天已涼。這樣的描述多少有些感傷,因為這是心底泛起的冷意,無關塵世悲喜。至於過往,已經化為虛無,我是多麼希望所有美好的瞬間都留在眼中,讓我流連;多麼希望時光忘了流轉,世間所有的溫情永遠留在剎那間。也許漂泊和流浪並不隻流於形式,還存在於靈魂意識中,因為這是真正意義上的流浪。  


如果可以留住那些匆匆而逝的時光,可以留住來來往往的背影,在我抬首張望時,還可以輕拾未遠離的時光和心情,那該是多麼幸福的事。我知道,時光流逝,四季輪迴,由不得自己主宰,我能把握的也許只有握在掌心的每分每秒,所有復雜的影像,在我眼中簡單起來,甚至可以清晰地看到未來和結局。


在時光的長河中流浪,在歲月的冷暖中漂泊。當我寫下這句話時,並不清楚自己為什麼想跟著風到處流浪,事實上,風,未曾帶我遠行,連路過的燕雀也沒有給我一個滿意的答案,就這麼莫名的淪陷在一場風雨飄搖的故事中。其實,我只想讓自己的靈魂得到解放,沒有滄桑。至於,對時光的畏懼不在那麼重要。當放逐白髮蒼蒼時,我會安然的接受眼中的一切,包括生命最終淪為一堆枯骨。


時光悄悄流逝,歲月慢慢而行,我仍然無法挽留逝去的一切。靈魂,從我的目光開始,從一座山頭到另一座山頭,直到無邊的黑暗慢慢吞噬。
我仍然行走在路上,漂泊在歲月的冷暖中……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hxi7RImaFRs8iX3OysuUWj.O87qBKA--/article?mid=836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落葉之楓 的頭像
    落葉之楓

    ☆★風吹向落葉。隨風飄落的楓葉。學習的園地-落葉之楓部落格小天地★☆

    落葉之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