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助醫助 齊心治慢性病
文/戴玉慈、陳恒順

慢性病的發生或惡化,常與個人生活型態有關,因此個人在家對疾病自我監測、執行醫囑、配合改變生活型態是慢性病控制能否奏效的關鍵,也就是要「自助、醫助」,才是慢性病治療的根本。

目前慢性病的門診治療,醫師在極短時間內除診斷與處方外,很難進行深入探察,以掌握病人生活的樣貌,並處理生活中的危險因子。為求突破,其中一項創新的慢性病照護方式乃是遠距照護。

遠距照護源於資通與醫療科技的進步和普及,運用各式家用生理監測儀器,視聽器材與網路通訊的結合,每天由病人傳送自我監測生理數據,如:血壓、血糖、心電圖等,由個案管理師(受過訓練的護理師)依病人的自我監測數據與生活狀況,透過電話或網路提供指導、討論與關懷,強化病人在控制自身健康問題的認知和能力,以調節飲食、運動、生活壓力與服藥行為,改變過去病人被動接受醫療的照護型態,讓慢性病的治療變成病人與醫護人員共同合作的過程。

國外的遠距照護在1980年代就已開始,且研究也呈現其成效且為病人所喜愛,我國衛生署也已針對糖尿病、高血壓、中風、氣喘等慢性病,以專案方式補助鼓勵多家醫院試行推廣。

◎以下是摘錄一位參與遠距照護的高血壓病人的心得,精確描述遠距照護的內涵:

●對於忙碌的現代人,建議參加至少3個月至6個月遠距照護。讓自我對於血壓、壓力紓解、自我生理訊號做初步的自我了解。

●經由數據分析,加上醫療檢查的輔助,可早期發現問題,導正自我對健康的觀念。對於長期體重、飲食的自我節制有諸多意識層的約束力量。

●管理師的親切問候,是讓遠距醫療、健康照護可以實現的重要原因。它代表的是對參與者的關懷,讓參與者不間斷。

(作者分別為台大醫學院護理系教授、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

自由時報-9903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落葉之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