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別人如何對待自己!


  每個人都在無意識中教會了別人如何對待自己,有的人教會別人虐待自己,有的人教會別人尊重自己,有的人教會別人忘記自己,有的人教會別人記住自己。

  一位女性來咨詢,問題是丈夫總是打她。

  “他為什麼打你?”我問。

  “因為他最不喜歡別人說他不像男人。”

  “你知道他最不喜歡別人這樣說他,你還這樣說他!?”我更好奇了。

  “他就是不像男人嘛!”她非常委屈地說。

  “那他打了你,你怎麼樣?”

  “反正我根本打不過他,只好不再說他了唄。”她一臉無奈的樣子。

  思考了一會兒,我很嚴肅地看著她的眼睛說:“恭喜你,你很成功地教會了你丈夫打你!”她的眼睛驚異得差點蹦出眼眶:“你——”接下來,我耐心仔細地給她解釋了我的“歪理邪說”。

  這個女性非常清楚地知道丈夫最不喜歡聽的話是什麼,也知道丈夫聽到這句話的反應會是什麼,但就是要在吵架中說出這句話,然後在丈夫打了自己後再停止說這句話。雖然挨搭計程車人是妻子,可是,掌控局面的人,並不完全是丈夫。

  妻子只要不說那句“咒語”,丈夫就不會“失去風度”。可妻子偏偏要說,仿佛就要刺激丈夫動手。丈夫並不傻,既然打人可以阻止,當然每次偏好使用暴力。妻子就是這樣,成功地教會了丈夫對自己動粗。

  一句話,你教會了別人怎樣對待你。我不由得想起了美國新當選的總統奧巴馬。

  美國有七千萬人明確表示喜歡奧巴馬,喜歡到起大早排隊去投票選他當總統。然而多數美國人卻認為奧巴馬一點兒也不好玩。雖然他們不太喜歡布什當總統,但卻都覺得布什好玩,非常好玩!

  汪翔在《奧巴馬大傳》中,記述了一個真實的故事。奧巴馬的父親——老奧巴馬和外祖父斯坦利一起,約了一些朋友到酒吧喝酒,他是那些人中唯一的黑人。正當他們喝到高興的時候,酒吧進來了一個白人。那白人一看到店裏的情形,就對服務生高聲怪叫道:“這麼好的酒讓黑鬼喝了,不是太可惜了嗎!”人們一下子安靜下來,等待著一場惡鬥。出人意料的是,老奧巴馬平靜地站起來,走到那人面前,非常禮貌地向他解釋人人生而平等,黑人和白人擁有同樣的權利等道理。最後,那位白人被老奧巴馬的修養和道理折服,自願拿100美元買他的原諒。老奧巴馬接受了這100美元,原諒了他。

  這個故事,讓我明白了為什麼奧巴馬不好玩,明白了為什麼美國人喜歡奧巴馬。因為老奧巴馬是個知道怎樣教會別人尊重自己的人,因為外公斯坦利把這個故事鄭重地講給幼小的奧巴馬,讓他學會在種族歧視嚴重的美國如何像父親一樣,不卑不亢地獲得別人的尊重。

  美國的媒體對奧巴馬的當選非常失望,因為他們將失去很重要的一種吸引人眼球的娛樂方式——拿自己的總統開涮。

  所有的媒體人都心照不宣地懷有這樣的共識:奧巴馬不是小布什,他是不能用來娛樂的。你不得不尊重他!

  每個人都在無意識中教會別人如何對待自己,有的人教會別人虐待自己,有的人教會別人尊重自己,有的人教會別人忘記自己,有的人教會別人記住自己。你呢?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hxi7RImaFRs8iX3OysuUWj.O87qBKA--/article?mid=1066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落葉之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