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隻冬鳥

 

那是一隻冬鳥。 之所以我稱其為冬鳥,是因為我不知道該叫它什麼。 首先我肯定從未見過它,而且它肯定不是喜鵲、烏鴉之類的鳥,更不是麻雀。 喜鵲、烏鴉從未這麼安靜過,麻雀應該在屋簷下,或是在路邊。 所以,它既然出現在初冬的這個時間裡,就叫它冬鳥吧。


冬鳥就靜靜佇立在那一處稀疏的松椏間,稀疏的松椏很高,略顯蒼勁,針狀葉的顏色是暗綠的,令你想像不出那是剛剛從夏日沈淀過來的顏色。 冬鳥身體上的羽毛灰黃,很有光澤,頸項間是一圈白。 這顏色在初冬慘灰的天與地間,絕不能算的上醒目,可就是這樣一種顏色,還是讓我注意到它。 它體型並不算大,但它應該有一雙強勁的雙翅,我看到那裡的羽毛很粗壯。


它不知道是什麼時候停在那裡,也不知道已經停在那裡多長時間。 我看見它的時候,它就很沉靜的在那兒了。


冬鳥的姿態並不因為初冬的淒冷而顯得委瑣,它的頭高昂著,腳爪緊握著枝幹,飄忽的寒風令松椏抖動,卻一點也沒影響到它。 我感覺它的目光很深邃的在凝望遠方,它應該在思考。


冬鳥的目光應該是越過村後那片已經失去顏色的柞樹林,越過比它的心情更寂寥的林後那片農田,或者已經越過天與地相接處的那一縷飄忽的風……


它的目光或許是被柞樹林中的一隅所吸引,那裡應該有它認為能建一處躲避寒風、屬於它自己的巢的一棵樹;它的目光或許是被那片已然耕翻過但還殘留的一株稻穗和一隻田鼠的田野所吸引,那應該是它從昨天就開始尋覓的一頓晚餐。 或許它就是一隻浪跡天涯的冬鳥,它只不過是想去看一看天際間那飄忽的風。
但它始終沒有動,就那樣沉靜地佇立在松椏間……
 

冬鳥應該是在思考。 它是在思考這個已經開始的冬天它該如何度過。 在它的眼中,這個世界屬於它的天地狹小的近乎不能展翅,它眼前的世界擁擠的令它幾乎窒息,留給它的或許只剩這一枝松椏,而它卻不甘就這樣寂寞的待在松椏間,因為它是一隻嚮往自由的冬鳥,它的軀體裡流淌的是不畏的熱血。


冬鳥在思念它的伙伴,它的伙伴也是一隻或雌或雄的冬鳥,它們曾經有過一個快樂的自由翱翔的夏天,它在懷念和夥伴共同經歷的那些有陽光和風雨的日子。 而在深秋的一個黎明,它們卻失散天際。


冬鳥也許就是從這個村落上空經過的匆匆過客,就像它經過無數個村莊、城市一樣,它只是停在那松椏間小憩,然後就會繼續義無反顧的離開這裡,離開這枝松椏,去只有它才知道和嚮往的遠方。 它並不留意這裡的初冬,因為這里永遠不屬於它。


天空始終陰霾著,零星的雪花在風中散落,散落的讓你在地面無法覓見它們冰涼的潮濕。 冬鳥的身姿在暗下來的空間中卻愈發清晰。 不知什麼原因,我忽然渴望看見它展翅的那一瞬間,看見它用強勁的雙翅劃破這初冬寂寥空氣的一刻,為此我的心莫名的顫動了一下,目不轉睛的注視著它。
但它始終沒有動,就那樣沉靜地佇立在松椏間……


當寒風開始纏繞這個輪迴的季節時,我再沒長久地在風中佇立過,再沒長久地註視過林梢、天際和雲。 貪戀在柔和的室溫裡,懶散的翻動幾頁總沒有開始和結尾的章節,嘈雜的人際常常讓我莫名的感到不安,心情與這初冬一樣的灰白。 和這只冬鳥的邂逅,讓我有了午後片刻的寧靜來融入這個本應該屬於我的初冬,儘管我不喜歡初冬,不喜歡初冬的顏色和心情。


我的目光隨思緒移動到那一片柞樹林的上空,風在林梢上舞動,雪花也在那裡飄舞,卻看不清是雪隨風舞,還是風伴雪動。 我的目光遠沒有冬鳥深邃,因為我看不見天際,看不到天際邊的風,看到的只是一片混沌。


當我把思緒由目光重新帶回時,那隻冬鳥竟已然不在,我驚悸於它的極速消失,我甚至連它雙翅劃破寒風的聲音都未聽到,它就這樣瞬間離去,向南,向北,向東,還是向西? 或者是直衝雲霄?


冬鳥佇立過的松椏依然在風中抖動,我恍惚覺得那裡不曾有過冬鳥,就像冬鳥本就不該屬於這個季節一樣。


我裹緊單薄的衣襟,連同寒風和雪花一起裹進我的生活,現在只剩下我空視著那枝松椏,那枝似乎曾駐足過一隻冬鳥的松椏。 眼中和心中隱隱地泛起一絲期待……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hxi7RImaFRs8iX3OysuUWj.O87qBKA--/article?mid=926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落葉之楓 的頭像
    落葉之楓

    ☆★風吹向落葉。隨風飄落的楓葉。學習的園地-落葉之楓部落格小天地★☆

    落葉之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