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光片羽】櫻花戀 
 
  2009/3/22 | 作者:朱佩蘭 
 
曾經住家和式紙門外面的庭院,種植著由阿里山移植的吉野櫻,樹幹粗壯灰褐,從外貌想像不出其內面蘊藏著溫柔善良的心,能開放出迷人嬌艷的花朵。每當嚴冬過後,我們就懷著期盼,等待春天的來臨。

在春寒料峭,霧雨迷濛的靜夜,石燈籠的微光陪伴下,守在傘狀伸展的枝椏下側耳,彷彿聽見了櫻樹萌生花苞的生命氣息。且又不時閒坐紙門外的雨廊,與花苞悄悄細語,常給予呵護求它多開花。在幾番「花言巧語」之間,花苞漸漸由翡翠染紅,然後在一夕之間一齊綻放,花團錦簇,美得令人嘆息。

櫻花捎來了春天的訊息,草木皆吐芽,大地開始復甦,一片欣欣向榮。

櫻花是日本的國花,日本人普遍的喜愛櫻花,全國到處設置櫻花名所。栽種、培植、觀賞。不論是皇親貴族或市井百姓,無不為櫻花痴狂。除了追櫻、狩櫻、賞櫻,民間也流傳視四月八日為賞花日,結伴郊遊賞櫻。傳說這是藉遊山玩水以祈神消災的習俗而來。說起來確實是健康的概念,值得推廣。

櫻花尤其成為文人騷客歌詠、入畫的題材。從平安時代的《古今和歌集》、《新和歌集》都可以發現不少頌讚櫻花的詩歌。古代戰爭物語《太平記》亦有一句「花是櫻木,人是武士」,比喻古代武士的風雅,和對生命豪邁奔放的精神魂魄。

在日本諸多櫻花名所中,我獨鍾京都的哲學之道。沿著流水潺潺的渠溝,數百株夾道櫻樹,花開時形成櫻花隧道。漫步在其間,花瓣似細雨,無聲無息的飄落肩頭髮間,令人如痴如醉,彷彿置身夢境。

櫻花花容嬌艷,惹人喜愛,其特性是一夜之間乍然綻放,一陣春風春雨就凋謝,粉紅花瓣紛紛飄落綠色草地,乾脆俐落,亳不拖泥帶水。

我喜愛櫻花,無非獨為其嬌美容貌,更喜愛的是其優美意境和豪邁個性。它盡情、盡性、盡力,熱情奔放地展現生命力,將最美好的一面奉獻出來,供人們觀賞、歌詠、作詩、入畫,然後春風過就毫不留戀地飄落,化作春泥,回歸大地。絢爛璀燦,豪邁爽快。

神創造生命各具特色,無一不美好。我喜愛櫻花,它粗壯嬌艷兼具。而在我眼中,它展現的非日本的大和魂,而是年年讓我絮絮「花語」,按時為我捎來春天訊息,供我沉浸在其詩意情境的文學魂。




引用: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185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落葉之楓 的頭像
    落葉之楓

    ☆★風吹向落葉。隨風飄落的楓葉。學習的園地-落葉之楓部落格小天地★☆

    落葉之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