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的結局
 
  2009/3/18 | 作者:鹿憶鹿 


我比父母親過得富有,因為我可以時時刻刻意識到自己是幸福的,在課堂上與學生討論吳爾芙,在秋日午後看黃葉飛揚,在晨曦中喚醒女兒上學,在空檔的瞬間啜飲一杯咖啡。

這幾年日子一直很忙很忙,早沒了閒暇去看什麼電影,那一晚,做完了一些事,打開電視剛好放映一部影片,無非就是武俠加雜愛情的一部通俗影片,兩個男人同時為一個女人動心,演著演著,劇情還算緊湊精采,不知怎麼,很快到尾聲就結束了。身為觀眾,好像看到那個編劇或導演,將一場武俠情愛劇編演到愛極癡極恨極的境地,手足無措地,不知如何收拾,就草草交代了事。

看到那個影片的結局,突然心中震了一下,人生的結局,也都很難吧!我們每個人都不能避免地,很難有一個漂亮的下台身影。我想起母親艱辛窮困的一生,想起父親顛沛流離的一生,而莫名其妙的,人生就到盡頭了。

不久前,與一個朋友敘舊。單身的朋友在車子裡一直斷斷續續說她的心情,中年以後,人生不會再有什麼改變了,也就是說,這一生就是這樣了,不會更有錢,不想有什麼職位,不太可能有感情、婚姻生活,當然也不可能有一個與自己長得很像的子女。朋友繼續說,人生就是這樣了,花了三十年讀書、讀學位,謀一個自己不知是否喜歡的工作,每個月初領固定薪水。朋友說,生活要如何改變呢?沒有能力去過另一種生活,不會一個人去非洲或西伯利亞,甚至也不會一個人去看電影,也很怕一個人吃晚餐。朋友可能忘了,她曾說過她單身是不能忍受婚姻的粗糙面。

手機響了,打斷朋友的喟嘆,女兒打來的,問她可不可以不上鋼琴課,她要去二○○九國際書展的動漫館,進動漫館排隊要好幾個鐘頭。女兒喜歡漫畫,喜歡所有媽媽不清楚的事物。窗外是一地深秋的三角楓落葉,秋天,是令人感覺寂寞的季節。女兒開始在寫一些我讀不懂的小說,她似乎也從不想讓我讀。也許,我現在了解母親的心情了,她從沒有機會進入我們的世界。

朋友又接續了她瑣瑣碎碎的生活。我們不太敢去改變生活的方式,大一時就知道自己選錯科系了,可是不敢去跟世俗的價值觀抗爭,或者是太因循苟且了,覺得要重新來過很麻煩。

曾經愛過的那個已婚男人也一樣,他的愛永遠不會強烈到讓他勇敢改變。他說離婚再結婚太可怕了,再生一次小孩,再搬一次家,再適應一次另一個家族的生活習慣。男人,其實更安於現狀,他怕累積的人脈關係付諸流水。

或者,我們實際上很害怕出人意表的結局。如果劉姥姥成了大觀園中的賈母,旁邊的人是不是也很難適應?或者,如果賈寶玉娶了林黛玉,那曹雪芹只好改行去寫童話。

人生能有什麼精采的結局,小說家卡爾維諾連在童話的背後,都要當頭棒喝地提醒讀者,沒有公主王子從此幸福快樂的世界。在國王和女孩舉行了盛大的結婚典禮以後,卡爾維諾潑了大家冷水:「他們過著奢侈、冷酷的生活,我卻躲在門後挨餓,我回到客棧去吃飯。」在〈三個城堡〉中也有一場令人羨慕的婚禮,原本牧羊的新郎後來又當上了國王:「所有的人都心滿意足、高高興興,我卻一無所得,只是個局外人。」卡爾維諾一直心裡不平地說著,他們坐著變出來的那些馬車出發了,回到家後,舉行了盛大的宴會,他們的生活奢侈又冷酷,「卻將我留在門背後,從未有人給過我什麼。」

朋友哀傷地說起自己與喬治史坦納同年的父親,他在外面還有一個家,因為外面的女人幫他生了兒子。喬治史坦納在巴黎出生,他說自己童年的閱讀大致平均地落在法文、英文、德文上,他的成長經驗完全是三種語言並重,而背景也總是充滿多重語言。每天,喬治的美麗動人母親通常會以某個語言開頭,以另一種語言結尾。而每星期總有一天,一位個兒嬌小的蘇格蘭女士會來讀莎士比亞給她聽。可是,有誰能像喬治史坦納這麼幸福?在晚年還可以寫一本《勘誤表》來整理回顧自己一生思想的精華,並且反省生命中的錯誤與遺憾。

海德格說,思想偉大者必犯大錯,而思想渺小者,同樣會犯大錯。其實,我們不必太擔心,人微言輕如我者,很難犯什麼大錯的。

那一次車上的對談←然而止。朋友像發現新大陸一樣,發現我買了一個有瑕疵的竹器,竹盒很美,可以放許多筆,一點小瑕疵不能掩蓋雕工的細緻精美,而小販為此將價錢打了對折。我真喜歡這個竹盒,幾乎忘了那個瑕疵;或者我一直不在意生命中的小瑕疵。朋友突然語塞,囁嚅著,說自己不能忍受生命中的瑕疵,她說她不會買那個瑕疵品。

母親童年時就喪父,母親在十三、四歲時就整天挑魚賣魚,她要照顧失明的母親和五個弟弟,讓五個弟弟有機會進入學校認字。而母親與學校的近距離接觸是在兩個女兒的大學畢業典禮上。然後,老了,病了,她一生在意婚姻,臨終時,父親未曾去見最後一面。而父親呢!十幾歲就離開安徽,終其一生幽居小島,魂牽夢繫他的淮河,回鄉時只與盼他五十年的髮妻相處一天,就毫不在意地又離開了。那個我不曾謀面的大娘、大哥,他們的人生不是童話的開始,也不會是童話的結尾。我很難去苛責父親辜負兩個女人,他一生都過得不愉快,中年以後,他連睡得好似乎都極奢侈。

我比父母親過得富有,因為我可以時時刻刻意識到自己是幸福的,在課堂上與學生討論吳爾芙,在秋日午後看黃葉飛揚,在晨曦中喚醒女兒上學,在空檔的瞬間啜飲一杯咖啡。

我們真的很難在意一個竹盒上的小瑕疵。我笑笑地告訴朋友。




引用:http://www.merit-times.com.tw/epaper.aspx?Unid=1181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落葉之楓 的頭像
    落葉之楓

    ☆★風吹向落葉。隨風飄落的楓葉。學習的園地-落葉之楓部落格小天地★☆

    落葉之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