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走你的紙杯

 

我的一個朋友開著一個不大不小的公司,一天我去他的辦公室找他,正巧碰上他親自在辦公室裏招聘職員。因為比較熟悉,朋友就叫我坐在一旁看他對那些應聘者進行面試。

  

朋友這次招聘的是辦公室文員,那幾位應聘者我在外面的接待室碰見過。


也許都是第一次進行面試,抑或是對這次機會抱著很大的希望,應聘者都是一副躊躇滿誌的樣子。我在朋友的辦公桌上翻看著他們的簡歷,他們的學歷都在大專以上,而且在學校裏就都擔任過學生會幹部什麽的,看上去顯得都是很不平凡。

  

面試是在辦公室裏單獨進行的。從外面叫進了一個應聘者來,然後面對面地提一些問題。

 

但每次面試開始前,朋友總是親自起身用一次性紙杯為應聘者倒上一杯純凈水。

 

經理親自為他們倒水,這也讓那些應聘者感到有些受寵若驚,但朋友的一番話就馬上打消了他們的疑惑。


朋友說:“天氣熱,喝杯水解解渴,這樣你們就能發揮得更好。”

  

其實,朋友提問的也只是一些極其簡單的問題,只是問一些他們在學校裏幹過什麽特別的事以及有什麽興趣愛好等。

 

他們都表現出了年輕人特有的活躍,都極盡可能地在朋友面前說著自己的優點,這樣就會增加他們被錄用的機會。

  

朋友卻一定要讓我說出哪一個是最優秀的,我不好取捨。

  

但朋友卻笑著說只有第二位應聘者才是最優秀的。看我一臉的不解,朋友又說:“你剛才忽視了他的一個細節,他帶走了他的紙杯。”

  

在朋友的提醒下,我才記起了第二位應聘者,只有他在面試結束後帶走了他喝過的水杯,並且順手放進了在門邊的垃圾桶裏。

 

而其他的應聘者都是在面試結束後便起身離開,現在面試者坐的那張桌前已經擺滿了紙杯,一片狼藉。
 

  
朋友見我若有所思,才對我說,給應聘者喝水其實也是他面試題的一部分,看誰能喝完水後把紙杯帶走。

 

只有第二位應聘者把水杯帶走了,這說明他在平時的生活中比較註重小節,帶走水杯留下一個乾凈的環境是對下一個面試者的尊重,也體現了他的修養……

  

面對朋友的精明我也無話可說,我只是祝福那位被錄用的應聘者,只因帶走了一個紙杯他便得到別人夢寐以求的職位。

 

與其說是機遇的垂青,還不如說是細節的美德成就了他。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JK4bxx.DRUawVmpLu8HGcvI-/article?mid=630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落葉之楓 的頭像
    落葉之楓

    ☆★風吹向落葉。隨風飄落的楓葉。學習的園地-落葉之楓部落格小天地★☆

    落葉之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