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自己,人貴有自知之明

 


孔子問子貢:“你和顏回哪一個強?”子貢答道:“我怎麽敢和顏回相比?他能夠以一知十;我聽到一件事,只能知道兩件事。”
 

  
由於生物遺傳密碼的千差萬別,成就了每個人的優點特長和缺陷短處,後天教育與環境的差異更是造就了不同的誌趣、性格和風采。


其中既有迷人之處,又有遺憾之處。它可能是爽朗、是幽默、是仁慈、是熱情、是勤快、是深沈。


當這些“自我”能真實地表露出來時,其魅力一定最動人。


牽強自己,一味要求自己與令我們羨慕的人看齊,常常會喪失美好的東西,而流於尷尬與痛苦。

  
子貢的自知是明智,子貢的從容更是胸懷博大。他雖不及顏回聞一知十,但卻以其獨特的人格魅力傳之千古。

     
哲人說:“誠實地向自己展開自己,這是人生一道優美的風景線。”

  
自知,就是要知道自己、了解自己。


常言道:“人貴有自知之明”,把人的自知稱之為“貴”,可見人是多麽不容易自知;


把自知稱之為“明”,又可見自知是一個人智慧的體現。


人之不自知,正如“目不見睫”——人的眼睛可以看見百步以外的東西,卻看不見自己的睫毛。

  
人都喜愛聽好話、奉承話,不自知的人聽到好話、奉承話,便會信以為真,飄飄然,覺得自己好偉大,他沒有考慮在這些話的背後,說這話的人的目的是什麽。


《戰國策 ? 齊策》中的鄒忌就很有自知之明,沒有被旁人的吹捧搞昏了頭腦,他說:“妾之美我者,畏我也;客之美我者,欲有求於我也。”這裏,他把吹捧者的內心揭示無余,因此也就不會被“妾”和“客”所欺騙。

  
《太平廣記》中記載了這樣兩則故事:一監察禦史文筆不行卻愛好寫文章,人家奉承他兩句,他就拿出一部分錢財請客。監察禦史的夫人勸他說:你並不擅長文筆,一定是那些同事在拿你尋開心。這位老兄想想好像是這麽回事,不管別人怎麽說,再也不肯出錢請客了。

  
人貴有自知之明。可怕的自我陶醉比公開的挑戰更危險。


自以為是者不足,自以為明者不明。


自明,然後能明人。


流星一旦在燦爛的星空中炫耀自己的光亮時,也就結束了自己的一切。


自高必危,自滿必溢。勝時自己就認為完美無缺,成就大就居功自傲,名聲高即目中無人。


在這方面古人有經典論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要真正了解自我,就必須換一個角度看自己。


首先,要“察己”。客觀的審視自己,跳出自我,觀照自身,如同照鏡子,不但看正面,也要看反面;不但要看到自身的亮點,更要覺察自身的瑕疵。


包括對自己的學識能力、人格品質等進行自我評判,切忌孤芳自賞、妄自尊大。


其次,要不斷完善自我,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須知道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尺有所短,寸有所長。


只有真正了解自己的長處和短處,避己所短,揚己所長,才能對自己的人生坐標進行準確定位。


當你認識到自己的不足之時,也就是進步的開始。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JK4bxx.DRUawVmpLu8HGcvI-/article?mid=63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落葉之楓 的頭像
    落葉之楓

    ☆★風吹向落葉。隨風飄落的楓葉。學習的園地-落葉之楓部落格小天地★☆

    落葉之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