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絮語

 

歲末隆冬。 記憶裡漫長的時光,如同鐵軌一樣看不見盡頭。
   

黃昏,我獨坐一地荒涼。 驀然察覺,時光的緩慢與默然,心事形成倒影,在蜷縮的身軀裡緩緩傾斜,某一刻,竟像是一部風格散漫的黑白舊片,遙遠但又倍覺溫馨。
   

生活,暗自遍布溝壑。 一些細微的殘缺與罅隙,足以勾起對從前所有零落時光的追憶。
   

那些曾經在生命裡與我們相遇的人,那些曾經陪我們涉一程山水的影,那些曾經給予我們無限歡樂的臉,還有那些蒼涼冷風中與我們鬆開的手,如今,都在何方?
   

暗夜裡,有一種徹骨的冷席捲而至,叫人猝不及防,頭痛亦隨之襲來。 唇與齒,開始了彼此間不斷的碰撞與對抗,只是,所有的一切,我都用沉默掩蓋,不讓一絲端倪顯現。
 

   灼熱、疼痛、掙扎……而昨夜夢魂中,我竟再次與回憶不期而遇。
  

 夢境裡,她微笑著對我說話,頭稚氣的側向一邊,那是她慣用的神情,我用力擁住她,生怕自己一鬆手她就會離去,而她依然甜甜的微笑,輕輕握住我的手,那股溫暖自指尖穿透入心,可是,那感覺於瞬間抽離,她像是累了,轉身,移步,決然離去,任我再怎樣焦急的呼喚亦不回頭……
 

  心悸,然後驚醒。 呵,我終是無法忘懷,在那個倍需溫暖的冬天,她突然離場,霎時,背後的燈火驟然熄滅,人生瞬間跌至黑暗,大雨開始狂瀉,整個世界只撇下我一人,兀自散落,一地的離殤。
  

 或許,有的時候,心事確可以隨著氣候轉變而逐漸退居於淡漠,身體裡,漸漸只剩下一些殘弱的記憶,而我也明白,即便是這些記憶,終有一天也會如流水一般流淌遠去,一切都將湮沒於時間之河,直至無痕。
 

 

  時光,有時仿似一本默默無聲卻又狂放激蕩的小說。 從頭至尾,或盛大,或悠然,或靜美安好,或顛沛流離,可那結局其實是早已設定好的,誰也無法改變。
   

怎能遺忘,那些因激越盛大而璀璨過的感情,黑暗裡,常會有許多回憶如繁花一般盛開。 只是,所有的一切,最終仍逃不脫時光的荏苒,還有那,凋零散落的,命運。
   

光影流年,倘若記憶破碎,依然,你在我心底。 時光漸老,微小的回憶都變成灰燼,連著逐漸破碎的,你的一切。
   

生活,便在情感交織的五味中一天天度過,偶爾也會因某種理由莫名的懊惱,沮喪,也會因一首曲子而傷感,卻真真切切的告訴我,這就是生活。 有關生命的影像便在腦海中反復出現,有的如煙花般短暫綻放後,銷聲匿跡。 有的卻在年輪上深深的刻下印記。 於每個夢裡,一遍又一遍的問我:生命之花是否絢爛的綻放? 疲憊時,是否可以停歇? 枯萎時,是否可以重生?
   

生命如同花開,我們只是經歷了花開的過程。 是的,生命最燦爛的一頁,其實就在每天的點滴裡,一個動作,一個眼神,一個微笑都是生命的歡歌。 或許,人生也似盆中的花,獨自盛開,獨自凋零,那些心懷夢想和希望的日子,便成為了最美的回憶。
  

 倏地,想起一句歌詞:愛到盡頭,覆水難收,愛悠悠,恨幽幽。 想來,花兒、枯葉也曾在樹梢枝頭絢爛的綻放過,也曾輝煌過。 而今,回歸大地,依然把生命的痕跡刻在身體上,條條紋理,絲絲脈絡彷彿鐫刻著昨天,情感交融,相知相惜。 來年,待到春風呼喚時,便會重生復蘇。 而那些流逝的真情,卻不會再來。 覆水難收,真情不在。
    這個冬季,總有許多事讓我無法釋懷,總有許多情誼讓我感動。 原來,生活是否精彩不在乎多,而在於是否擁有過,哪怕只是一瞬足夠銘記一生,生命之花便會在紅塵完美的開放。
   

迎著陽光,緩緩收回蔓延的思緒,一抹淺悵劃過心頭。 原來,塵世的熙熙攘攘皆是過往雲煙,曾經的失落,也只是冬日殘帛上一滴清淚。
   

推窗,抬首遠望。 所有的風景盡收眼底,無論花開荼靡,還是繁花似錦,皆是生命中的一幅畫,一個景點。 如此而已。
    想到這裡,我不覺面對著冬日的暖陽微笑了。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hxi7RImaFRs8iX3OysuUWj.O87qBKA--/article?mid=982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落葉之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