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窗夜雨落輕痕

       昨晚夜暮降臨,如織的霧靄,朦朧了靜寂的夜色,清透的雨絲,靜靜地飄灑,飄灑的雨絲凝為晶瑩的水珠,輕輕敲打著靜寂的窗欞,一滴,兩滴……敲打窗欞的水珠又化作了雨絲,沿著靜寂的窗欞,輕巧地滑落出清幽僻靜的淅瀝,滑落出清澈婉約的韻律,也滑落出溫軟的靈秀詩意。
  
  悠然而至的雨,娉婷而來,輕輕敲打著潮濕的窗欞,輕潛而過的風聲,穿透深重的黑夜,穿透了如水的靜寂,她如輕盈的蝶翅劃過煙雨的夕陽,如逸動的魚鰭搖擺著洇潤黑夜,探幽般輾轉來到我的窗前。我在簷雨「滴答」「滴答」的輕叩聲裡,一不小心,掉進了「梧桐更兼細雨」的「聲聲慢」。我彷彿看到,看到一位如薄衣勝雪、素衣清顏的女子,帶著明淨俊朗的微笑,攜著「一種相思,兩處閒愁」,從百脈泉邊裊娜而來,又帶著「吹簫人去玉樓空,腸斷與誰同倚」的愁緒,從大明湖畔「誤入藕花深處」……我在簷雨的「滴答」聲中,彷彿聽到她在顛沛流離之中,發出的「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吶喊。
  
  窗外的雨輕叩半掩的幽窗,窗內的我漸漸消褪了淡淡的清愁,靜默凝神這雨落輕痕,靜靜折射著昨夜的夢境。「滴答」「滴答」的簷雨,透過霧一般的夜幕,絮絮低語。那「一聲聲、一更更」的雨滴,如一曲散落的古箏,若有若無地滴落成了「窗外雨潺潺,春意闌珊」的旋律,把窗內那盞殘留著歲月印痕的孤燈,熏染成「窗外芭蕉窗裡燈」的夢,而嶙峋的額頭上,瀰漫著「夢裡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飄零」的微瀾。我在似睡似醒的夢中,突然想起了「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而有多少人能夠讀懂,讀懂「羅衾不耐五更寒」?又有多少人在「小樓一夜聽春雨」的夢中驚醒?
  
  窗外的雨,淅淅瀝瀝,窗內的燈,忽暗忽明。一位不知名的哲人說過這樣一句話:「聽自然的聲音,可以從中聽出人類自身的生命共感來。」我輕輕打開「雨打芭蕉」音樂,想聽一聽幽窗夜雨落輕痕的聲音,只覺袖底輕風,耳邊淺唱低吟,淺唱著「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的婉轉,低吟著「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的纏綿。我關掉音響,翻開了唐詩宋詞的古典,想在這幽窗夜雨中,尋找「人類自身的生命共感」,蔣捷告訴我,「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中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不需再問了,也不需再找了,雖然不知道曉窗起處,花落有多少?也不知道杏花深巷,可有賣花人?但我知道,只有抖落一身「已覺秋窗秋不盡,那堪風雨助淒涼」的悱惻,抖落一身「助秋風雨來何速,驚破秋窗秋夢綠」的悲絕,抖落一身「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的淒愴,才能拈起一縷和風,躍動一指清韻,讓傲岸不群、摧之不垮、折之不彎的靈魂,隨著敲窗的雨珠,盈盈地遊走在雨夜的空靈中。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hxi7RImaFRs8iX3OysuUWj.O87qBKA--/article?mid=725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落葉之楓 的頭像
    落葉之楓

    ☆★風吹向落葉。隨風飄落的楓葉。學習的園地-落葉之楓部落格小天地★☆

    落葉之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